Pages

Monday, September 7, 2020

楊濤:央行數字貨幣面向零售端「更多想替代一點M0」-財經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saoskalo.blogspot.com

  原標題: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楊濤:央行數字貨幣面向零售端 「更多想替代一點M0」 來源:《財經》新媒體

  「2020全球財富管理論壇」於2020年9月5日-9月6日在北京舉行。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、北京立言金融與發展研究院院長楊濤出席並演講。

  談及央行的數字貨幣,楊濤認為,這兩年各國央行做了很多的細分,有的是基於賬戶的,有的是基於ToKen的,有的是基於面向零售端通用型的,有的可能是面向批發端的。而中國央行的數字貨幣是基於賬戶面向零售端的,「更多想替代一點M0」。

  此外,楊濤強調 數字貨幣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,但也無需誇大或抬高它的影響。「短期內,我覺得還沒有那麼大作用,比如說對於零售支付的替代功能,可以看到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,你的零售支付已經非常發達了」。

  他認為,在信息歸集、反洗錢方面,數字貨幣更能起到一些作用,「當然它的匿名性更多的我覺得不是針對貨幣當局的匿名性,貨幣當局利用個機制可以更好的進行反洗錢」。

  至於人民幣國際化,楊濤也認為短期內沒有那麼什麼影響,「因為人民幣國際化跨境零售所影響的只是很小的比重,而且現有的雙層機制下,通過人民銀行離線電子錢包怎麼交易到跨境,這裏面還有一個過程」。

  「我們不必要短期誇大,似乎就馬上走到國外挑戰美元霸權,似乎就馬上能夠對貨幣政策精準實施帶來巨大的促進作用,這時候抬的越高反而對改革還是不利的」,他說。

  以下為演講實錄:

  主持人:最近,數字貨幣是各國都在推進的事情,數字貨幣的推進對於支付系統會提出什麼樣的要求,或者說怎樣的支付系統才能支撐起數字貨幣?

  楊濤:這是一個近期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。理論來講,貨幣是支付清算基礎設施最底層的要素,隨著數字化變革,數字化對於金融基礎設施產生了影響,肯定對於貨幣也帶來了影響。

  但是我覺得需要聚焦一下,大家談的數字貨幣是什麼東西。過去有法定數字貨幣、民間的私人貨幣。法定數字貨幣概念非常複雜,不是研究貨幣的人其實是搞不清楚的,背後不僅僅是央行直接負債的通貨,而且可能進一步擴展到央行的基礎貨幣,甚至進一步擴展到廣義貨幣。

  實際上,不同主體都可以發行一些信用等級不一樣的法定貨幣。當法定貨幣疊加上「數字」二字的時候,二者就變得更加複雜。

  除此之外,大量的民間、私人貨幣過去都沒有人管,一旦加密數字貨幣出現之後,這個數字化的民間私人貨幣對於主權貨幣的挑戰就越來越多,也引起了大家的關注。

  所以,當我們談數字貨幣的時候,我覺得首先要分清楚是談什麼。在所謂法定數字貨幣裏面又有很多的細分,這兩年各國央行做了很多的細分,有的是基於賬戶的,有的是基於ToKen的,有的是基於面向零售端通用型的,有的可能是面向批發端的,這裏面我們聚焦到像中國央行代表的幾個央行想做的事,是基於賬戶面向零售端的,更多想替代一點M0。

  我個人覺得,這個創新如果能夠落地的話,在數字化變革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伐和步驟,這個高度和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與此同時,我覺得也不能誇大或者說抬高它的影響。因為客觀來說,它只是未來的萌芽,真實有限的作用,短期內我覺得還沒有那麼大,比如說對於零售支付的替代功能,可以看到能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,你的零售支付已經非常發達了。

  在信息歸集、反洗錢方面,我覺得似乎更有一些作用,當然它的匿名性更多的我覺得不是針對貨幣當局的匿名性,貨幣當局利用個機制可以更好的進行反洗錢。

  跟人民幣國際化有多長關係?我認為短期內沒有那麼大的關係,因為人民幣國際化跨境零售所影響的只是很小的比重,而且現有的雙層機制下,通過人民銀行離線電子錢包怎麼交易到跨境,這裏面還有一個過程。

  一方面,我覺得非常重要,毋庸置疑,另外一方面,我們也不必要短期誇大,似乎就馬上走到國外挑戰美元霸權,似乎就馬上能夠對貨幣政策精準實施帶來巨大的促進作用,這時候抬的越高反而對改革還是不利的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07, 2020 at 11:24AM
https://ift.tt/3i1SYrk

楊濤:央行數字貨幣面向零售端「更多想替代一點M0」-財經新聞 - 臺灣新浪網

https://ift.tt/3fCTCd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